認識會祖 祈禱的奧祕 認識天主十誡 齊來認識玫瑰經
真福八端的啟示 七件聖事 網頁連結  舊約聖經   新約聖經

 

本校希望向學生灌輸宗教知識,以基督的精神啟發學童心性的良知,

從而達到榮主救靈的目的。因此,身為聖家學校的一份子,學校的宗教生

活可算是多姿多采。 除了每天上下課前的祈禱外,本校也設有宗教科目,

由對宗教富熱誠及具經驗的天主教資深老師任教,將福音的精神及意義帶

給學生,引領同學們更加接近天主。無論是教友與否,都可感染到那份濃

濃的宗教氣氛,進一步認識基督,潛移默化地建立學生的宗教信仰。

 

 

認識會祖 - 會祖瑪大肋納嘉諾撒

 

大家齊來認識會祖

  萌畢生追隨天主聖意的嘉諾撒瑪大肋納,幾經艱辛,不斷探索,終於在三十五歲時開始了她的使徒事業。瑪大肋納在一七七四年三月一日生於意大利韋羅那的一個貴族家庭,在兄弟姊妹五人中排行第二。雖遭遇到五歲喪父,七歲失母,老師誤會,疾病纏擾 ... 等考驗,她仍然不怨天,不尤人,反而更細心體察天主的心意,如何透過這些痛苦帶領她應走的人生路程。


  十七歲那年,她曾一度深信自己蒙召過隱修的生活。於是,一再嘗試進入加爾默羅隱修會,獻身事主。

 

理想的浮現


  然而,天主聖神卻在她心靈內催促她貢獻自己,去為那些有需要的人服務。這在隱修院內是無法實現的。為此,她離開隱修會,回家靜候時機。

  當時,由於韋羅那城被捲入十八世紀的歷史性悲劇中。所以瑪大肋納一心「獻身事主,服務貧民」的美夢也受阻礙。她只好留在嘉諾撒官邸,暫且負起管理龐大的家族財產的任務。同時,更答應替彌留病榻的嬸母撫育她的嬰兒小嘉祿。


理想的追求


  雖然家裏繁重的職務加給瑪大肋納不少的壓力,可是她每天仍然能抽空去默想苦難基督和痛苦聖母的愛,藉此加深自己的祈禱精神。她雖然處身豪華的官邸,卻不斷關注韋羅那城貧民區不幸的人群。當時法國大革命及內亂等造成許多破壞,平民的生活真是苦不堪言。就在那時,上主熾熱的愛火,點燃她那顆赤誠的心,促使她關心那些渴求食物、知識、和天主的貧民。

理想的實現


  面對著無數的需求,瑪大肋納自覺力量微不足道,於是加緊祈禱,終於覓得了幾位同道者。她們回應了她的邀請,共同過著神貧和無條件的愛的生活。


  一八O八年瑪大肋納終於排除了家庭的阻力,離開嘉諾撒宮邸,開始在韋羅那城的貧苦居民中事奉基督。她確信那是天主的旨意。


  愛火就像火焰般迅速蔓延。她的事業很快就在威尼斯、米蘭、柏嘉武、脫利騰等各大都市展開。在三數十年間,瑪大肋納建立了許多會院,而且受派遣到各地傳福音的修女也在不斷增加。


  一八二八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瑪大肋納為修會所制訂的會章終於獲得了教會的認可。
  一八三五年四月十日,即聖週前的星期五,會祖在眾修女的協助下,安然與世長辭。
  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七日,教宗庇護十二世把她列入真福品。
  一九八八年十月二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把她列入聖品。

人間慈母


  『仁愛會修女的理想,志在擺脫一切人與物的束縛,好能隨時隨地為天主服務。』會祖的精神,今天仍不斷地激勵著每一位仁愛會修女。遠在一八六O年,她們已經遠渡重洋,涉足遠東,向尚未信主的人宣揚天主愛人的訊息。目前為天國事業服務的嘉諾撒仁愛會修女和會院均遍佈全球五大洲。


  瑪大肋納是嘉諾撒仁愛會男、女修會的會祖。.男修會的發展比較緩慢,在創會後的第一個世紀,只有一間會院。後來,經過長期的奮鬥,終於排除萬難,實現了瑪大肋納的理想,同時也繼承了她謙遜與仁愛的精神,不斷地為貧苦及弱小的弟兄服務。

 

 祈禱的奧祕  

 甚麼是祈禱? 

祈禱是天主與子女的交談。

 為什麼要祈禱? 

我們祈禱是為了:
光榮天主
在困難中得到安慰
感受天主的臨在
經驗天主的寬恕

 在何時祈禱? 

在特別的時間

與團體一起

單獨一人

可在任何時間祈禱!天主是沒有「辦公時間」的!


 祈禱應持什麼態度? 

準備充足
奉獻
覺察
謙遜
有信心
無私
接受
自律

 

 祈禱的內容應包括什麼? 

謝恩
悔罪
讚美
求恩
代禱



 祈禱時可括哪些意向? 

教會
世界和平
患病的人
克服誘惑
傳教組織
你的牧職人員
你的朋友、仇敵
需要耶穌基督的人



 祈禱可使我們獲得什麼? 

靈命的成長
信德的建立
天主的寬恕
基督的指引

 

改變你們的態度、增加委身的熱誠和加強你的信德,那麼:

「你們祈禱,不論求甚麼,祗要你們相信必得,必給你們成就。」

從今開始,齊來實行個人的祈禱計劃吧!

 認識天主十誡 

十誡:

I.     欽崇一天主在萬有之上
II.    不呼天主聖名以發虛誓
III.   守瞻禮之日
IV.   孝敬父母
V.    不殺人
VI.   不行邪淫
VII.  不偷盜
VIII. 不妄證
IX.   不願他人妻
X.  不貪他人財物

十誡總歸二者,愛天主在萬有之上及愛人如己。

各位同學,你們有沒有遵從十誡而生活呢? 從今天起齊來做吧!

 齊來認識玫瑰經 

       一九一七年,聖母在葡國花地瑪顯現給三小孩,從五月十三日起每月一次,先後共六次。最後一次,在天空還出現了太陽奇蹟。每次顯現時,都要求他們熱心唸玫瑰經。

      聖母最後一次顯現時說:『我是玫瑰之后,我要喚醒世界人類的信德,糾正他們的生活,祈求天主寬恕他們的罪,他們不可再冒犯吾主耶穌,因為祂已被人冒犯太多了,他們該天天唸玫瑰經。你們要好好的唸玫瑰經。倘若人們肯悔改,戰爭就會平息。你們須祈禱,多行祈禱,並為罪人多行克苦補贖。』



美麗的玫瑰經

 

 



 

怎樣唸玫瑰經

第一部份:

信經一篇
天主經一篇
聖母經三篇
聖三光榮頌一篇

第二部份:

歡喜/痛苦/榮福一端
天主經一篇
聖母經十篇
聖三光榮頌一篇

(可加唸花地瑪聖母禱詞)

歡喜/痛苦/榮福二端
天主經一篇
聖母經十篇
聖三光榮頌一篇

(可加唸花地瑪聖母禱詞)

歡喜/痛苦/榮福三端
天主經一篇
聖母經十篇
聖三光榮頌一篇

(可加唸花地瑪聖母禱詞)

歡喜/痛苦/榮福四端
天主經一篇
聖母經十篇
聖三光榮頌一篇

(可加唸花地瑪聖母禱詞)

歡喜/痛苦/榮福五端
天主經一篇
聖母經十篇
聖三光榮頌一篇

(可加唸花地瑪聖母禱詞)

唸畢五端後加唸又聖母經

 

歡喜五端

歡喜一端 聖母領報 

歡喜二端 聖母往見聖婦依撒伯爾

歡喜三端 耶穌基督降生

歡喜四端 聖母獻耶穌於聖殿

歡喜五端 耶穌十二歲講道

 

光明五端

光明一端 耶穌在約旦河受洗

光明二端 耶穌參加加納婚宴

光明三端 耶穌宣講天國福音

光明四端 耶穌大博爾山顯容

光明五端 耶穌建立聖體聖事

 

痛苦五端

痛苦一端 耶穌山園祈禱

痛苦二端 耶穌繫受鞭笞

痛苦三端 耶穌受茨冠之苦辱

痛苦四端 耶穌負十字架上山

痛苦五端 耶穌十字架上死

 

榮福五端

榮褔一端 耶穌復活

榮褔二端 耶穌升天

榮褔三端 聖神降臨

榮褔四端 聖母蒙召升天

榮褔五端 天主光榮聖母

 

 

 

 真福八端的啟示  

福 音:

耶穌一見群眾,就上了山,坐下;他的門徒上他跟前來, 他遂開口教訓他們說:

『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

溫良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承受土地。

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得飽飫。

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憐憫。

心裏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

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

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幾時人為了我而辱罵迫害你們,捏造一切壞話毀謗你們,你們是有福的。

你們歡喜踴躍罷!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因為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曾這樣迫害過他們。』

 默 想:

  「真福八端」很值得我們深入反省,我們每一位基督徒要努力活著耶穌所說的真福八端,但為我們更勝一籌的是,我們在基督耶穌內生活出神貧、哀慟、溫良、饑渴慕義、憐憫人、心地純潔、締造和平並為義而受迫害。不過只有基督徒才能活出最後的真福,也是所有基督徒應該活出來的真福:為耶穌的原故生活,包括受人「辱罵迫害,譭謗」。 各位同學,就讓大家一起依隨基督的聖言生活,一同聽到耶穌對我們說:「你們歡欣踴躍罷!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 

 

禱 文:

  主耶穌基督,祢的宗徒保祿曾充滿恩寵地說:「生活是為了基督,死亡為我有益。」我自知蠢鈍和經常犯罪,求祢在我生活的每一刻,特別是在細小的事情上,都借著聖神的德能體認那圓滿的真福。亞孟。

 

 

 

 七件聖事  

聖事是甚麼?

聖事是藉著生活中的具體物質,透過言語、行動而表達出天主給予人的不同恩寵。這是耶穌特別建立的方法,我們可藉此與天主相遇及交往,並接受更豐富的恩寵。故可以說:聖事是透過有形的禮節,來表達無形的恩寵,是教友得恩寵的最佳途徑。

聖事本身也是一個標記,是我們向天主表示崇拜的記號,是我們教友間彼此團結的象徵。比方父親生日,子女全體相聚向父親祝賀,表示對他的尊敬;又兄弟姊妹濟濟一堂,可加深手足情誼,更為別人樹立友愛的善表。在聖事的行動中亦有上述的作用,就是透過禮節,我們體會到對主的崇拜和與主接觸的關係。信友在同一時間內參與聖事時,更能提醒大家都是主內的兄弟姊妹,信仰同一的天主,連教外人見了,都知道我們是同一的信仰團體。

 

所以聖事是:
 耶穌親自建立的 
 一個有形可見的禮儀,用以分施無形的恩寵給那些領受聖事的人  
 公眾的大事,是人與教會團體和神交往的至高境界

 

新約聖事共有七件,就是聖洗、堅振、感恩(聖體)、修和〔告解〕、病人傅油、聖秩以及婚配。七件聖事涉及基督徒生命中的所有階段,以及一切重要時刻。七件聖事分成三大類,其中有三件聖事稱之為基督徒入門的聖事;兩件聖事是治療的聖事;另兩件聖事是信徒的共融和服務的聖事。

 

聖洗聖事

聖洗是耶穌親定加入教會的正途、是天主賞賜的禮物、是一個真正徹底開始渡基督徒的生活的行動。

 

堅振聖事

在堅振聖事中,我們藉著覆手和傅油禮領受聖神,而能確切地加入教會,認清自己的使命,做一個圓滿的基督徒。同時更藉著聖事本身所授與的聖寵,幫助我們善盡作證的使命,做基督的傳人。由於堅振聖事所強調的教友使命感和為團體作證的意識,使教友深深地明白領洗後的責任,及自己的生活態度,使能時刻記起領洗時的許諾,並在生活中身體力行。

 

聖體聖事

這是耶穌在最後晚餐時建立的,祂使自己真正臨現於餅和酒內,成為信友的食糧。使凡領受這聖體聖事的人,彼此成為兄弟姊妹,在基督內彼此結合,達到與主與人共融的至高境界。

 

修和聖事

這是耶穌親自立的,是天主的慈愛與寬恕最具體的表現,使教會能繼續耶穌去尋覓罪人,領導罪人回歸父家的工作。若我們因罪遠離了天主,我們可藉這聖事與天主及教會重新修好,獲得罪赦。

 

病人傅油聖事

耶穌特別關心病弱、衰老和臨終的人而立的。使領受此聖事的人得到恩寵和力量,在病中常能保持內心的平安,不失忍耐,一心依靠天主的照顧。所以病人傅油聖事是為病人所切的,多數會安排告解及送臨終聖體;就是首先神父聽病人的告解,然後給臨終大赦,行傅油禮,然後善領聖體等。這些都要視病人的情況而決定的。

 

聖秩聖事

為繼續祂在世時的宣揚福音工作,於是便在基督徒中,揀選一些特別獻身的人去擔任牧養人靈的專職。在這聖事中,賦與領聖事者一個不滅的神印,使他永為司祭;專務行聖事、獻聖祭、宣揚福音及照顧天主子民的工作。

 

婚配聖事

這是男女二人,在基督的愛內,自由地將自己交給對方,願意共同勉力度一個更圓滿的基督徒生活;並在二人的相愛中,傳生後代,負起教養子女的職責。在婚配聖事裏,基督親臨其中,聖化他們的婚約。自此之後,夫婦二人成為一體,在信仰生活的成長中,再不是單人匹馬,而是雙棲雙宿的共同進退,一齊朝著基督徒的理想前進。

 

各位親愛的小信徒,你們有善用教會的禮儀、聖事來滋養自己的信仰嗎?你們希望怎樣實踐[做基督的傳人」的使命呢?從今天起,一同來活出天主的聖寵吧!


 

 

   

宗教及道德教育課程發展中心

http://www.rmeceo.org.hk/b5_index.php

《小聖人 大智慧》聖人故事活動集

http://dcc.catholic.org.hk/Testing/Saints.htm

天主教香港教區

http://www.catholic.org.hk

嘉諾撒仁愛女修會

https://sites.google.com/site/canossianhk/home

公教報 

http://kkp.catholic.org.hk/

天主教廣播劇

http://www.dolf.org.hk/sundayservice

常用祈禱文

http://www.cathlinks.org/cprayer.htm#cp2

教區視聽中心

http://www.hkdavc.com/  

喜樂少年 

http://jy.catholic.org.hk/

梵蒂岡

http://www.vatican.va/

思高聖經

https://www.ccreadbible.org/chinesebible/sig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