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資優教育政策

1. 理念

嘉諾撒聖家學校致力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使能在德、智、體、群、美、靈六育上獲得均衡的發展。我們本著會祖聖瑪大肋納•嘉諾撒「謙遜•仁愛」的精神,重視每個學生的獨特性,因材施教。本校致力提供以學生為本、多元化的優質教育;並確信資優教育是優質教育的重要一環,認同「資優教育普及化、普及教育資優化」的理念。

 

2. 政策聲明

本校致力開拓不同的資源,透過多元化而有系統的學習活動,並在靈活豐富的教學方法及環境下,發掘及培育學生的多元潛能,啟發他們高層次思維、創造力、個人與社交能力,以激勵他們積極自我提升,追求卓越。

 

3. 資優的定義

根據香港「教統會」《第四號報告書》(1990) 對資優學生有以下的定義:

智力經測定屬高水平;

對某一學科有特強的資質;

有獨創性思考,能夠提出創新的意見;

在繪畫、戲劇、舞蹈、音樂等視覺及表演藝術方面特具天份;

有領導同輩的天賦才能。在推動他人完成目標方面有極高能力;

在競技、機械技能或體能的協調方面有特出天份。

 

4. 識別資優學生

多元途徑:各持分者提名,如教師、家長、學生自薦、校外專家等。

多元化準則:包括學生人才庫、課堂學習表現、家課表現、校內活動表現、校外活動表現、評估表現(進展性及總結性)。

多元化的甄選工具:採用或參考行為特質量表、學習興趣問卷、標準化學習性向測驗、學生作品、個人或小組面試、筆試、實作評量。

 

建立學生人才庫流程:(參考Dr. Joseph Renzulli建議的準則和方法)

第一步:「以考試分數作標準」

每學年共3次考試

於各級全年成績總平均分最高首5名學生的名單存入人才庫

學校通知家長有關安排

各活動/比賽負責老師於人才庫中挑選合適人選參加活動/比賽

 

第二步: 「以非考試分數作標準」

1. 老師觀察、推薦(整年推行)

向全校老師發放老師推薦資優學生表格

老師為相關學生填寫推薦表格並將學生名單存入人才庫

學校通知家長有關安排

各活動/比賽負責老師於人才庫中挑選合適人選參加活動/比賽

 

2. 學生自薦 / 家長推薦(整年推行)

學校發放通告,鼓勵學生自薦和家長推薦資優女兒

學生/家長填寫資優生電子推薦表格

老師核實學生/家長填寫的內容和遞交的證書、獎狀

學生名單、證書、獎狀副本、獎杯相片存放於人才庫

學校通知家長有關安排

各活動/比賽負責老師於人才庫中挑選合適人選參加活動/比賽

 

5. 資優教育專責小組

成立資優教育小組,由專責老師統籌發展工作,負責策劃和推動資優教育工作。

小組成員包括校長、副校長、課程發展主任、資優教育統籌老師、學生支援主任及科主任等。

小組功能:

策劃及統籌校本資優教育並同時配合學校課程發展;

建立及持續更新校本人才庫;

推行各項校本資優教育課程;

評估校本資優教育的成效,訂定未來發展方向及策略。

 

6. 課程的安排

配合香港資優教育三層架構推行不同層次的課程,目的是優化學與教、照顧學生個別差異、發掘及培育學生的潛能,課程揉合增潤課程元素,務求讓具備不同潛能的學生,在各個發展階段得到啟發及栽培。

根據「香港教育局課程發展處資優教育組」的《資優教育三層架構》如下:

第一層次:

A︰在一般課程加入高層次思維技巧、創造力和個人及社交能力等三大資優教育元素。

B:在一般課堂按學生的特質實施分組教學、增潤及延伸專門性學習領域的課程內容。

第二層次:

C:以抽離方式在一般課堂以外進行一般性增潤課程。

D:以抽離方式在一般課堂以外進行專科特定範疇的延伸課程。

第三層次:

本校推薦資優學生參加教育局資優教育組及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委託大專院校及其他教育機構/團體或與其合作之課程,為學生提供富挑戰性的校外增益及延伸學習機會,並推薦或帶領學生參與不同機構舉辦的活動、工作坊、講座或比賽等。

 

7. 教學與學生支援的策略及規模

教學策略多元化及著重學生的高階思維能力培訓。

課程發展主任、學生支援主任、資優教育統籌老師、教師、校外機構或導師等的支援。

 

8. 政策檢視

a. 進展性:日常教學、定期檢討、中期檢討。

b. 總結性:周年檢討(檢視資優教育成效,同時配合學校整體課程發展)。

 

9. 此政策由校本資優教育組制定,於學年結束時進行檢討並作出修訂。

 

 

 

 

 

 

修訂日期:2024年3月18日